close


html模版高考頌
今天高考,對於不少考生和傢長來說未必是“歡樂頌”,對於社會話題,特別是媒體來說,卻可以說是“歡樂頌”。

手機屏幾乎刷爆瞭相關滴雞精門市新聞、信息,有那些年一起走過的高考路,有作為過來人的N個提示,有社會上升通道能像高考那樣公平的期待,有脫離不瞭這條解題思路的剖析……

說實話,這些天多數考生的手機,已“被”繳械,不少學校周圍的手機屏蔽系統也在啟動!所以“圈”裡轉來轉去的高考“歡樂頌”,大都是過來人的“情感記憶分享”,甜酸苦辣、五味雜陳,無論淡淡的憂傷還是隱隱的自豪,都不過是成長旅途的一段故事,“頌”歌起處,往事並不如煙。

當年的高考對我來說,是一個隱秘的“憂傷故事”。難怪每個過來人,都喜歡有點自戀自殘式的回憶,都不兒童滴雞精推薦過是想重“品”一下那個滋味。

我是在一個很偏僻的農村讀高中的。

記得是考後一個中午,集中在宿舍算預估分填志願時,突然發現因過於緊張、粗心,歷史試卷居然有一張20分的單獨夾頁卷沒做,我就交卷瞭。

腦袋“嗡”地一響,便沖出校門,漫無目的地亂走兒童雞精,眼淚止不住地流。

不知不覺走進一片油菜地裡,蹲在田間,糾結著怎麼向含辛茹苦、滿懷期待的父母交待。

直到天黑以後,我才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宿舍,卻被迎面而來的一同學當胸一捶:“你一個下午哪裡去瞭?學校都炸瞭,老師和同學們都在找你,還到後面池塘裡用竹竿撈瞭半天!”

在被班主任胡老師狗血噴頭一頓痛罵後,我懷著對老師、同學們的感謝、感動和內疚,第二天一早就匆匆提前離開學校,連鋪蓋都是母親隨後取的。

好在我的父母很開明。他們都是傢庭成分不好,當年從省城附近下放到這個偏遠縣鄉村的知識分子。父親慈愛地說:“當年也沒想過你還能參加高考,有高考,就有希望,不行明年再來。”

在淚流滿面中,平生第一次父母“放”我出遠門——去廬山“放飛瞭一回心情”。等滿面紅光地回到傢,我卻意外收到瞭還不錯的錄取通知書,雖非名校,卻倍加惜愛,自此將這段“小歷史”珍藏於心。

遺憾和慚愧的是,自從那一年提前回傢,我再也沒有跨進過高中母校的大門。前幾年專門去看望當年罵我的那位班主任胡老師。他桃李滿天下,已記不清當年的“我”瞭,我和另一個同學陪伴瞭他一個下午。又過瞭一年,他就去世瞭。

其實人生成長之路,所謂的成敗得失、恩怨情仇,每一筆、每一段,都是最寶貴的財富,都是追求做個明白人、老實人、放心人的一個過程。孟子當年不就說過嗎,“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”。

如果當年能“放心”,不緊張、不粗心、不焦慮,或許……其實沒有“或許”,都不過是一個自我磨練的過程。


在這個過程中,個人、傢庭、國傢的命運總是緊緊聯系在一起,1977年鄧小平面對恢復高考招生改革中,大筆一揮,劃掉瞭全部“成分論”條款,隻留兩條:一看本人表現,二擇優錄取。

就這幾筆,讓千千萬萬像我這樣成分不好的傢庭放下心來。

無論歲月如何流逝,無論高考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如何奏響多元協奏曲,我寧願一直高唱著“高考頌”——因為,這是人生向上的“歡樂頌”,總有一種希望叫“高考”!

(作者為中國青年報社社長、總編輯)

張坤 來源:中國青年報 (

2017年06月12日

版)兒童雞精推薦



(原標題:高考頌)



本文來源:中國青年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 滴雞精價格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l753j3j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